2010年1月21日星期四

Twitter流動播放站

話說在1月8日於立法會外的的反高鐵的集會上,方潤跟我站了在一個遠離主台的位置,即使大會轉播了會內的影像,對我們掌握情況的作用不大,聲浪太弱,聽得很不清楚,所以我們只好轉投另一個媒體 - Twitter。

只要在Twitter內搜尋#stopxrl 便能找到網民的意見,雖然內容有近6成是RT(即轉載),但餘下仍有可觀的第一手訊息,有的是報導、有的是個人意見/評論,亦有不少令人會心一笑的幽默諷刺。

那時我就在想,要是能讓其他沒有手提網絡設備的參與者也能看到便好了。

會場不乏投影器材,可是已有概定的用途,就算自備一般的投影源,對方是否願意分享電源也是未知之數,而且投影幕的安裝及運送亦很花功夫,我不知道有沒有組織願意去做,最好有方法是合數人之力便能搞定,而且又不需要使用交流電,單靠電池便能運作,那麼只要靠網民自發便能做到。

剛巧我有台第一代的LED projector,可以靠電池驅動,即管試試能否在一星期後的集會上用吧!

當時我們準備了以下東西
  • Toshiba的LED projector x 1
  • 相機用的三腳架 x 1
  • Macbook Pro x 1
  • 一塊萬用外接電池
  • 一張用作投影的30"海報(上面貼了白紙)
這部投影機能在黑夜的公園能投影出大概50"的螢幕,規格上說電量能維持2小時,但考慮到電池老化(我購入了有差不多3-4年)的問題,當作只能跑一個半小時,所以準備了一塊萬用的外接電,整套系統估計能運作若3小時。由晚上7時開始播放,應該能捱過整個活動吧,就算不行也都算了。

當晚的情況:


利用腳架固定投影機 - 除了用來連接訊號的VGA線就再沒有其他線。


投影的效果 - 另外旁邊有部MBP播放Cable TV(由Charles Lo提供)



因為平日太忙,所以沒有時間先測試系統,只能臨陣磨槍,早已預計會出現各種問題。

首先是萬用外接電,到了活動前一晚才在友人手上接過,結果發現規格不符無法使用,已經無法補救。幸好投影機本身電池的狀態良好,我們在7時30分開始投影,運作了1小時45分,直到會議結束仍有電量。

接著是播放Twitter的軟件、網站出了問題,最初的方案是用Twitterfall.com,因為更新速度不錯,而且有美觀的動畫,網站的用色亦適合投影。

可是當晚不知何故更新速度奇慢,本來應該是爆發性出現的留言,實際上數分鐘也沒有更新。我們一班網民立即拿起自已的電腦,不斷研究,試了好幾個方案,最終發現到....

只要把twitterfall的presentation mode關掉,其效果便是最好的... (Orz)
(原來twitterfall的presentation mode的更新速度會變得很慢……)

總結當晚的經歷,我們都認為這個做法是有可取之處的,無論是否政治的活動亦可以考慮,但有些地方想改良。

例如說不再用手提電腦作影像播放,改用有電視輸出的手提設備,那麼整系統就會變得更加流動,即使去到"星期六晚九時後的狀況"亦能繼續運作,理想的設備包括N900或iPhone。

還有30"螢幕真的太少了,50"會更為理想,至於用什麼材料會更好,則要再找一找。

沒有留言: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網誌Ben Lau製作,以共享創意署名-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共享 3.0 香港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