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星期二

OSDC.TW 2011之旅

通過plurk認識了更多的台灣朋友,聽他們說了許多關於當地活動的趣聞,早就心癢難耐想見識一下,所以在本年度大計中就把參加OSDC TW 2011視為其中一項目標,過程中充滿變數,幸好最終都把所有問題解決 - 如期乘行!!

OSDC TW為期二天,在中研院舉辦,地方有點偏遠,對外地人有點不便,幸好大會有提供免費的接駁巴士,由捷運站出發直抵會場。





(抱歉,我沒怎樣拍照。)

抵達後首先就見到了pct,及後通過“座位表“找到了Thinker,認識了一二位朋友,至於Rex Tsai則要等到晚上的github聚會才有幸見到。

第一天的議程先由key note開始,共有三位講者,講題分別為「微軟與 jQuery 社群的親密接觸」、「HandlerSocket - A NoSQL plugin for MySQL」、「Apache ZooKeeper: Taming Distributed System」。

進入會場第一件事當然是嘗試連接網絡,基本上每個座位都有LAN port,可是我沒有想過可以駁網線,故只好轉用Wifi,雖然有不少人在河道投訴無線網絡慢,但我又完全感覺不到。

很有趣的是在期間經河道見到一個google doc的座位表,讓你自行填寫所在的位置,這讓我找到了Thinker。

之後都是聽講座跟人聊聊這樣的,意外地是都有不少操英語或來自日本的講者。

到了晚上,github搞了個聚會,有免費的啤酒提供,雖然我不好飲酒,難得能與當地人談天說地,自然要出席。

其間跟Rex Tsai、Thinker、macpaul、hychen及同樣來自香港的Henry Law他們談了許多有趣的想法,最為印像深刻的是有人提到: 搞OSDC有三件事是特別重要的 1) 正妹 2) 網路 3) 食物,概然沒有正妹,就唯有在食物上滿足大家吧。

真是令人感動啊!


到了第二天,活動一樣是會議,不過有jserv打頭陣,另外我終於見到了Fourdollars。


會議的最後一個環節是lightning talk,讓參加者有五分鐘的時間介紹自己或其他開源題目,最先出場的是高橋征義!

wow,見識到了正宗的高橋流演講,而且他不愧是動畫宅之一,在簡報內不忘把QB / Kyubey 召喚出來跟大家定契約,支援日本現今的災難。

這節環相當之有趣啊,讓所有講者出場花了近一小時,可是卻機乎沒有悶場,可算是會議的壓軸好戲。

活動在這之後完結,我想對此最為驚訝的不單在於參加人數、籌備的規模,還有的是內容的性質,不少都是相當之hard core的題目啊,像是Perl 6 Signatures: The Full Story、Gallium3D - Mesa's new driver model、Inside A Compiler這些都在是非常之深入的題目,要在香港找到聽眾可不容易呢!

以下是我去了聽的題目:
  • HandlerSocket - A NoSQL plugin for MySQL
  • Apache ZooKeeper: Taming Distributed System
  • Android for tablets
  • A Sneak Peek on WebKit's CJK Processing: Starting from a Forthcoming EPUB 3.0 Features
  • 從 U-boot 移植 NDS32 談嵌入式系統開放原始碼開發的一些經驗
  • Groonga, full text search engine
  • Build Programming Language Runtime by LLVM
  • SVG+Javascript meets Embedded Systems
  • Gallium3D - Mesa's new driver model
  • Inside A Compiler
  • Contributing with Git : Reducing the frictions of Open Source collaboration with the Git VCS (github)
  • Tor and censorship: lessons learned

接下來台灣下個大型OSS活動是COSCUP,希望也能參與吧。

相關文章

4 則留言:

Yuren Ju 說...

不好意思,我在這幾天才看到你的 tweet, 平常我太少用 twitter 了。如果 COSCUP 你有來一定要跟你相認一下 :P

Rex Tsai 說...

不好意思,我應該多幫忙介紹的。Orz

Y. Chao 說...

希望你有機會來 COSCUP,見了面才算真正認識啊! :)

Ben Lau 說...

Yuren Ju,Y.Chao,

還有COSCUP ,下次再找機會見面吧~ :D

Rex,

你已經幫我很多了~ thx~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網誌Ben Lau製作,以共享創意署名-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共享 3.0 香港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