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5日星期日

奮鬥吧!系統工程師1 兩週內即可上手?SE入門

More about 奮鬥吧!系統工程師 1

「我應該是瘋了吧?」當書拿在手中時,我不禁這樣問自己。先要搞清楚,這不是工具書,更不是勵志書,這是「小說」,而且是「輕」小說。最少封面是這樣吐糟的……作者及插畫師的名字都是第一次聽到、封面人物也不算吸引,購書的誘因是好奇,好奇作者可以怎樣把對一般人沉悶的題目化成故事。

故事講述主角是Marketing的應屆畢業生,因為悠閒又忽視社會的殘酷結果找不到任何工作,最後亂遞信卻又給他成功取得了一份System Engineer的工作……

好強烈的概視感

微妙,最初閱讀時的感覺只有微妙,似是而非的IT行業生活在故事中逞現,正是那種口耳相傳的地獄慘況,隨便亂接工作的Sale、隨便訂下工作期限的老闆,逼你不停地與時間奮戰,在網絡上可以很容易地便能找到一大堆範例,到要用一本說來描述是完多餘的行為。

那麼有什麼看頭?經常穿著小可愛像高中生般的上司?這還真是極度的妄想(可憐我工作十多年都沒有跟美女共事過),在死氣沉沉的辦公室裏想像就已經是一大救贖了啊!(瘋了)

現實中不可能存在的少女上司,比現實更恐怖的職場,在糖與皮鞭的驅策下奮進的菜鳥,正是此書的核心、趣味的所在。

對於在身處這行業的讀者而言,最驚奇的莫過於書中有很多耳熟能長的技術用詞,作者竟然真夠膽寫出來 

除此以外,有一點作者也並非憑空想像,概然如此辛苦爆肝去工作,為何卻仍有人願做呢?
那正是因為這工作能帶來成就感以至樂趣。

(雖然現實上可能有更多的人其實是已經無法轉行……又無法在工作中找到樂趣,結果成為了負能量的集合體。)
到底這本書是否好看呢,這答案還真是微妙,視乎讀者想看什麼,要看現實的一個地獄、再踩多一腳,還是在潘多拉的箱子裏尋回最後的希望呢?

答案顯然而見。




強烈推介的短篇網絡小說 - 魔法革命

其他小說介紹

6 則留言:

TranceLove 說...

剛剛這個月遞了辭職通知,同事在吃飯時也問過我是不是要去做 PM...想也不想直接答 No。

對我來說,我想作為 SE比 PM最大的優勢, 就是那種完成作品的滿足感吧。不用動腦筋,或者動腦筋壓搾同事生產力什麼的最討厭了。

還有, 就算公司沒mm, 客戶那邊有也可以補足吧。:)

[雖然有紀錄以來我只遇過一個客戶是 mm~~]

Horris 說...

Hi Badguy,

Sorry to leave you message here but since I've lost your contact and failed to connect yo you thru linkedin, this appears to be the only way.

Guess you've probably forgot who I am. This is Horris who knew you in HKECE many years ago and we once was to establish some form of robotics competition together. After that we met once and twice when you were still in HKUST and then got disconnected.

Horris

Ben Lau 說...

Hi Horris,

這還真是許多年前的事了..... 那名字都沒用很久 ;)

我在Linkedin上都幾頹...

Horris 說...

o really? I thought that's still your signature. Sorry haha.

So how can I get connected to you again?

Ben Lau 說...

just resend the request in Linkedin again

Horris 說...

nah I can't do it. They require me to enter your email in order to send the invit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網誌Ben Lau製作,以共享創意署名-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共享 3.0 香港 授權條款釋出。